当前位置: 首页 > 办学理念 > 以“导学案”为抓手 构建理想课堂

以“导学案”为抓手 构建理想课堂

2011年08月16日 09:02:35 访问量:700
卢志文课堂问对
 
NO29 什么是导学案?导学案和过去的教案是什么关系?
卢志文:导学案实际上是一份给孩子们编写的自主学习方案。新教育理想课堂有效教学框架中,导学案的编制是其中的核心和关键环节。
显然,导学案虽然由教师编制,其使用对象却是学生,这和过去的教案不同。教案,是教师的课堂教学方案,是教师编制的供自己使用的课堂教学路线图。导学案,则是学生的自主学习方案,是教师编制的供学生使用的导学路线图。两者的视角不同:教案以教师的“教”为出发点,导学案则以学生的“学”为出发点。
实践中,我们探索使用的“导学案”,实际上是一种集“学案”“导案” “测案”和“教案”四案一体的综合教学方案。
“学案”:核心词是“学”,解决学生自觉认知和构架知识的问题。
“导案”:核心词是“习”,解决学生自主训练和建构技能的问题。
“测案”:核心词是“用”,解决学生自发成长和开发情智的问题。
“教案”:这里的学案、导案和测案,合起来本质上就是一种“教案”。因为,它们都是教师编制的,目的也都是为了完成教学过程和实现教学目标。
为了和传统意义上的教案相区别,也为了更直观形象地表达其中的视角变化和实际内涵,我们宁愿用“导学案”去给这个“四案一体”的综合教学方案命名。
“导学案”代替“教案”,彻底改变了“教师讲课是为了被动完成任务”的状况,真正实现以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建构,以学生的智能和情能发展为中心,去进行主动性、针对性、高效率的教学、辅导和开发。
这从根本上扭转了教学、学习、作业、测验等的被动性,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自觉学习(知识)、自主训练(技能)、自发成长(情智),真正变“被动”为“主动”。
做到这一点,也从根本上解决了教师教、学生学的动力机制。“教”与“学”的效率、效果以及可持续性,均得到根本保证,并产生令人惊叹的倍增效应。
以“导学案”为抓手的理想课堂有效教学框架构建,其实质是——
为学生搭建集学案、导案、测案于一体的自主学习平台和载体,让学生学会主动利用目标制导、课本、同学、老师、网络等资源,进行自觉、自主、自发地交流、探究、学习、训练和成长;
变文本式学习和教学为以文本为底、应用为助、探究为本的学习和教学;
变“计划分配式的供货站”为“自主选择式的超市”,使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;
使教、学、训练和开发实现一体化、通用化、程序化,变得可见、可检、可控,教学成果的分享、传播和推广,也变得更加高效和便捷;
可以更好地发挥集群、集智、积累效应,骨干教师作用得到充分发挥,集体教研力量得以充分彰显,年段累积效应更加突出。
编辑:源头活水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家庭教育三道模式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代县新泰学校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山西省忻州市代县峨口镇峨西 邮编:034207 Tel:5268639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